客廳

買屋交貨的驗屋,眉眉角角一大堆,好多細節不知道如何掌握,要怎麼才會驗好屋,避免交屋後還沒開始享受『家』,就出現一大堆問題呢?

別擔心,只要依據以下6大步驟,準備好12項驗屋工具,到現場隨著空間動線,保證驗屋不遺漏!

 

首先,大家要先了解買屋後,交屋驗收的流程:

建商通知驗收→驗收→缺失改善完成→複驗確認完成→通知交屋→完成交屋

依法規規定,地價稅、房屋稅、銀行核貸的利息等,在「通知交屋日前」都是由建商所負擔。

為確保驗收品質完善,或避免被不肖建商惡意拖延影響自身權益,最好是在建商通知驗收時,就預定安排時間去驗收。

大家一定要記得!

驗屋沒有次數限制且不需要多付費用,只要房屋發現任何瑕疵都可以要求建設公司修繕。

((這很重要唷!交屋後才發現有問題,以及與樓上樓下的糾紛,都要自己負責了唷~~))

 

 

很多人心中難免會有疑問,驗屋重點要檢測那些地方呢?

來來來~~!就是掌握住以下6大點!

 

  • 第一,當然就是如果沒做好,會最惱人的『防水』與『排水』---所有的門窗邊縫、馬桶、洗手槽、排水孔及陽台
  • 第二,門窗密閉檢測,門窗、門框是否平整
  • 第三,機電測試,電的迴路與供電是否正常穩定
  • 第四,天、地、壁的施工品質,是否有偷工減料或品質問題---敲敲牆壁、敲敲地磚
  • 第五,校對買賣合約承諾的建材、衛浴設備、家電設備等品項,是否正確
  • 第六,校對買賣契約平面圖,是否尺寸與各項裝置皆按圖施工

 

要檢測6大項,驗屋必備12項工具:

  1. 買賣契約 — 檢測是否與購買合約相同用
  2. 捲尺 — 丈量空間尺寸用
  3. 有色膠帶 — 有瑕疵處貼上標註用
  4. 寶特瓶2、3瓶(大罐為佳)或水桶或水管 — 排水是否正常用
  5. 紅藥水 — 檢測所有水槽、馬桶是否會漏水,止水塞是否正常
  6. 水溶性衛生紙 — 馬桶沖水是否正常用
  7. 彈珠 — 檢視地板水平是否歪斜
  8. 小夜燈 — 檢測電工電是否正常
  9. 硬幣 — 敲牆面與地磚是否正常非空心用
  10. 手電筒 — 檢測天花板或櫥櫃黑暗處用
  11. 相機或智慧型手機 — 驗屋拍照存證與在複驗校對用
  12. 紙與筆 — 紀錄缺失使用

 

 

準備好工具,至現場驗屋時,建議以『空間動線為區塊』逐一檢測,有問題的地方貼上有色膠帶,並紙筆依空間記錄下瑕疵,以避免有所遺漏。

建議步驟如下:

一進門先執行六大點的第一點,先至廚房水槽、所有衛浴的洗臉槽陽台進行排水測試:

將水槽、洗手台與浴缸的止水塞止住,將水槽水注入八分滿(此時可以看水龍頭、蓮蓬頭水壓是否正常),點上紅藥水,並用有色膠帶標註水的高度線,靜待至最後其他空間皆檢測完,再回來看水高度線是否有下降,水槽下方周圍是否有滲出紅藥水水漬。

將水溶性衛生紙丟入馬桶中,並點上紅藥水,看馬桶是否正常,且沖掉後,馬通周圍有無紅藥水滲出。

在寶特瓶裝滿水(或用水桶、水管),將水大量倒入衛浴空間、陽台或其他空間的排水孔,看排水是否正常。

在寶特瓶裝滿水(或用水桶、水管),將水沿著衛浴乾溼分離的邊緣或門縫邊緣倒入,看是否外部有滲水現象。

 

第一點執行完之後,依據空間動線(玄關、客廳、廚房、臥室、陽台等),檢視第二點與第三點的『門窗、電路』,並在有問題的地方,貼上有色膠帶備註。

先開關門,看是否開關滑順正常,開關門把、鎖是否有問題,門框是否平整無縫、無龜裂、碰撞瑕疵。

再開關所有的窗,看是否開關滑順正常,窗戶門把、鎖是否無問題,窗框是否平整無縫、無龜裂、碰撞瑕疵。

開關所有開關看是否正常,將小夜燈插在插座上,看插座供電是否正常。

 

第二、三點執行完之後,開始依據空間動線(玄關、客廳、廚房、臥室等),逐一檢驗第四點的『天、地、壁』,並在有問題的地方,貼上有色膠帶備註。

用手電筒照射天花板,看線路、冷氣排孔位置是否與圖面相同;牆壁是否有龜裂,油漆是否有平整。

用硬幣敲敲所有牆面,看是否有空心狀況,油漆是否平整無龜裂;壁面所以接縫處,是否施工完善。

用硬幣敲敲地磚,看是否有空心狀況,有空心都貼上標籤標註。

將彈珠放置地上,檢測地板水平是否無歪斜。

***特別提醒:這個地方是最繁瑣且需要耐心的,千萬不能潦草檢驗了事~~***

 

接這執行第五點,核對所有電器設備、櫃類等數量、品牌是否正確,且所有開關測試是否可正常使用,開片抽屜皆拉開看滑軌是否順暢,內部是否無瑕疵。

項目無誤後,接著執行第六點,用捲尺測量全室空間尺寸;並核對所有配置圖,是否與圖面符合,並清點現場所有的插座開關位置、數量是否正確!

 

最後,再回至第一點檢查,廚房、廁所衛浴檢測最開始水潮檢測的紅藥水,是否有滲出情形與水平線是否有下降。

並在衛浴大量沖水,看地板的水流是否都可以正常流向排水孔,沒有積水問題。

同樣的步驟,也在陽台進行,看是否會有水溢入樓下情形(正常邊緣高度非刻意潑水)。

 

六大皆檢測完後,進行所有空間的拍照留證。

拍照方式建議依樣依據空間為畫分,先在每個空間四個角落進行360度拍攝,再進行局部瑕疵特寫拍攝。

 

一般來說,信譽優良的建商會提供交屋清單,給購買屋主驗屋使用,可以依據交屋清單,一一的逐一校對。

驗屋通常建商會窗口或工地主任,陪同在現場檢測,但要記得,驗屋是客戶的基本權益,千萬不要因為怕驗的時間太長而不好意思,每一個空間、每一面牆壁、每一片門窗、每一個開關插座,都不能疏忽遺漏。

當然,若還是擔心自己無法完善的驗屋,建議可以在購買房屋後,就開始找理想中的設計公司或設計師,在驗屋時,請設計師陪同驗屋,可以更輕鬆掌控驗屋品質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      裝潢省錢新招,用訂製櫃取代木作!

【室內裝潢‧住宅裝修】木地板種類 & 木地板價位比較篇

【室內裝潢‧室內裝修】木地板施工驗收 & 木地板保養篇

【室內設計。居家裝潢】100萬夠不夠?!裝潢預算這樣抓!

【床墊推薦】歐洲百年品牌平價床墊└Nill Spring尼絲普林比利時百年名床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png

更多室內設計可以來看看喔~~~!!

★ 室內裝修└裝潢該知道的事

★ 系統家具也能很設計!!

★ 局部裝修&軟裝案例分享

★ 室內設計&家具相關分享

 

2.png

寵物友善住宿        帶著寵物遊台灣

帶著毛孩一日玩     毛孩一起吃吃喝

兔耳狗#uno日誌

↓↓↓更多寵物趴趴走資訊,#兔耳狗uno按讚追蹤喔!

 

3.png

女性朋友看過來!!懶人瘦身小撇步

怕踩地雷又想買,看過來!!網購#買買買!!

其實我真的很懶的保養!!瘦身美容@使用分享

 

4.png

30過後女子的背包客旅行日記中國 西藏

泰國自助其實很容易!! 泰國 曼谷

第一次歐洲旅遊記歐洲 荷比法

 

5.png

也來試試在家做菜吧!!

★ 在家@台式熱炒    ★ 快速便宜簡單煮    ★ 喝湯吧!

 

6.png

不知道要吃啥,想到就分享一下!!

晚餐不知道要吃啥 ★ 台北‧食記   ★ 台南‧小吃  ★ 高雄‧吃喝聚餐

最愛食就屬火鍋鍋物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rrine/酒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